铁核桃是什么核桃?
dlht2018/01/12

    铁核桃别称漾濞核桃,为胡桃科胡桃属落叶乔木植物,分布于中国西南等地,果实的外壳坚硬,起初铁核桃主要用来榨油并做普通食用核桃的砧木,现在又逐渐开发出了许多新用途,可用来制作各种美观耐久的工艺品,有的地方还挑选个大形奇的铁核桃做健身球用,其外壳凹凸不平可按摩手部穴位,有一定保健作用。

    铁核桃树高10~20米,寿命可达百年以上。树干皮灰褐色至暗褐色,有纵裂。新枝浅绿色、光滑,具白色皮孔。奇数羽状复叶,互生。雌花序顶生,小花2~4朵簇生。果实圆形,黄绿色,表面披茸毛,内有种子1枚。外种皮骨质称为果壳,表面具刻点状,果壳有厚薄之分。

    铁核桃亲和力强,生长势强,抗寒性差,适应亚热带气候,产地以云、贵、川为主,极端最低气温-2℃,在北方地区不能越冬。在太行山区产量不及楸子核桃,然而太行山区的铁核桃因其产地海拔高度、气候、降水等因素明显区别于南方,这也造成南北铁核桃在个头、造型诸方面的区别。

    铁核桃多为一些文人雅士把玩之用,称为文玩铁核桃,受到玩家喜欢的原因,大概是缘于其硕大的个头、奇异的造型、相对低廉的价格。在用来当做把玩之物的同时,还通过民间艺人的雕刻成为备受玩家青睐的艺术珍品,艺人们就是在小小的核桃上雕刻出各种动物,人物的形象、图案,寄托美好的寓意,表达人们对未来的期盼和向往。

    铁核桃的造型可谓丰富了,有各种帽类、头类,异体的也很多,诸如佛肚、蛤蟆头、鹰嘴、鸭嘴、枣核、双瓣、三联体、三棱多棱棱等,还有一些造型极其怪异,未有约定成俗的名称,很有盘玩价值。纹路有蜂窝纹、蛇皮纹、密纹等,尖类有十字尖、闷尖、嘴状尖、针状尖等等。

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