核桃苗为什么要嫁接?
dlht2018/10/17

 

  近些年,我们发现部分商家在力推一些原种苗,介绍不用嫁接当年就能开花结果。这种商家只有两种可能——或无知,或无德。

  任何核桃品种都可以不嫁接就结果,问题是果实的性状品质及经济效益。其实,核桃用不用嫁接的问题,是与社会发展、市场需求、核桃产业化、核桃商品价值密切相关的。过去作为房前屋后的“四旁树”,核桃树的功能与当今作为产业项目的要求截然不同,以往核桃树不结果、结果晚、结果少是人们可以忍受的,因为即便完全不可能结果的杨树、刺槐等照样存在,核桃能结果,已经是“意外收获”了。而现在,核桃作为产业化项目,必须要做到“早结果、早丰产、品质优良、外观一致”,才才能实现项目效益的最大化,小了说实现高效益,大了说占领国际市场。

  近年来之所以有人大肆宣传“不用嫁接”,原理上是因为有的核桃品种,包括筛选的品种和培育的品种都具有播种苗不嫁接2、3年结果的特性,炒作者以此为卖点,降低培育成本、广泛占领市场,以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。从本质上讲,这种做法短期的危害是有限的,但长期的危害,对产业是毁灭性的。

  原因是这样的:核桃(包括其他果树),是异花、甚至异种授粉,实际上也就是“自然杂交”,产生种子,而这些种子实际上继承了两个品种的基因,那么,它的遗传特性实际上已不是单纯的母本树的遗传特性,他虽然继承了母本早实的特点,但他将来所结出的果实的大小、外观、品质都已经融入了父本的遗传基因,肯定是会分化的。如果这种“不用嫁接”的做法延续几代,那么科研人员费心千辛万苦搞的“品种”以及产业“品种化”就会很自然的蜕变到品种混杂状态,产出的核桃果实 恢复到大小不一、品质各异的状态,这种危害其实是战略性的。

  核桃苗为什么要嫁接呢?归纳起来,主要有以下几点:

  第一、核桃嫁接苗可以提高抗逆性:

  嫁接核桃苗木,只要选择了野生性更强、适应性更强、抗病性更强的砧木品种,就会大大增加嫁接核桃苗木所建果园的整体抗逆性。这在核桃产业中的作用不言而喻。由于中原是野核桃品种的起源地(详见前文《中原核桃历史考证与发展》),野生核桃及山核桃砧木品种资源丰富,因而嫁接的优良品种苗木在市场上十分走俏。

  第二、核桃嫁接苗可以提高早产性及丰产性:

  一般实生的核桃苗需要栽培管理7、8年甚至10余年才能结果,丰产就更晚了。这也正是核桃果实价值极高而核桃产业萎靡不前的根本原因。而通过嫁接手段本身的物理生物机制、以及嫁接容易早产丰产的优良品种,使得核桃的结果特性出现明显的进步。早实核桃嫁接苗第二年甚至第一年就能结果、第三年基本可以有一定的经济效益、第四五年就可以达到丰产(气候水肥条件好的地块亩产干核桃600-700斤)。

  第三、核桃嫁接苗可以统一栽培品种:

  通过严格的嫁接,把整个核桃园的主栽品种统一成两三个适合本地环境的最优良品种,且分品种采摘、粗加工,得到的是大小形状、果壳厚度、果仁颜色、果仁品质一致的优良核桃果实,商品价值极大提高。

  第四、核桃嫁接苗可以促使核桃园长势一致:

  好的嫁接苗,采用的是相同品种的核桃砧木、核桃接穗,所以根系、树体生长特征具有严格的一致性,将来果园林相整齐一致,果树单株之间相互干扰少,容易管理。

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