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七的种植条件
文山三七2018/01/12

 

    三七属喜阴植物。喜冬暖夏凉的环境,畏严寒酷热。喜潮湿但怕积水,土壤含水量以22%~40%为宜。夏季气温不超过35℃,冬季气温不低于零下5℃,温度18~25℃等种植环境条件下均能生长。

    三七对土壤要求不严,适应范围广,但以土壤疏松、排水良好的砂壤土为好。凡过黏、过砂以及低洼易积水的地段不宜种植。忌连作,土壤酸碱度4.5~8。

    一年生三七只有1枚掌状复叶。二年生有2-3枚掌状复叶,每枚由5~7片小叶构成,开始抽薹开花。三、四年牛三七一般生3~5枚掌状复叶,每枚多数由7片小叶构成,少数多达9片小叶。五年以上的三七,复叶数可达6枚。各年生掌状复叶的多少受生长发育条件影响,营养充足,发育条件适宜,掌状复叶数多。

    各年生三七,在产区是2-3月出苗,出苗期10~15天。三七出茁后便进入展叶期,展叶初期茎叶生长较快,通常15~20天株高就能达到正常株高的2/3,其后茎叶生长缓慢,随着萌发出苗一次性长出,一旦形成的芽胞成长出的茎叶受损伤,地上就无苗。

    三七对光敏感,喜斜射、散射、漫射光照,忌强光。一般透光度以30%为宜。光照过弱,植株徒长,叶片柔软,主根增长缓慢,容易得病。光照过强,植株矮小,叶片容易灼伤。

    三七种子具后熟性,保存在湿润条件下,才能完成生理后熟而发芽。种子发芽适温为20℃左右。种子在自然条件下的寿命为15天左右,种子一经干燥就丧失生命力,因此,宜随采随播,或层积处理。

阅读